湘理学子三下乡,领略湘绣魅力

来源:互联网 发表时间:2023/9/1 11:56:06

​为响应全国大学生“三下乡”的号召,湘潭理工学院商学院“湘约理绣”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团队决定对湘绣的发展困境进行分析,探究湘绣在当今社会创新发展的策略。并于7月2日前往湖南长沙的湘绣博物馆,通过对当地一些湘绣博物馆的参观,了解湘绣发展起源,探寻湘绣奥秘,助推湘绣发展。

千年湘绣,古今传承

湘绣的发展至今已有2000余年,随着时间的变迁,战争的洗礼,湘绣没有明珠蒙尘,经不断地演变沉积与苏绣,蜀绣,粤绣并称为“四大名绣”。楚汉刺绣是当今为止最为古老的湘绣,具有浓烈的湘楚文化特征,极具地域特点。后随着楚汉刺绣的悄然落幕,到清末时期,湖南民间刺绣遍及三湘各地,湘绣从闺阁技艺转为谋生手段,绣工在自绣自用的同时绣品出售也蔚然成风,彼此之间不断地进行技艺的交流,从而推动了湘绣技艺的传承和发展。在近代随着第一家专售湘绣绣品的绣庄“吴彩霞绣庄”的开设,湘绣由此走上了商品化的道路,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。时至今日,我们对湘绣的传承也在不断继续。

图为团队成员欣赏楚汉刺绣作品 胡浩强摄

针尖之兴,湘绣崛起

十九世纪末,中国自然经济解体,刺绣业迎来了它的发展机遇。刺绣蓝本的改革,掺针绣的完善,赋予了绣品更为新鲜的艺术风格以及更高的品质。后经历代湘绣传承人的革新,前后创造出了七十多种针法变化,使湘绣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高峰期。而随着“鬅毛针”的出现,使得湘绣工艺的独特性增强,其绣出来的虎毛刚劲直竖,力贯毫端,而双面全异绣工艺的研制成功,将中国刺绣发展水平推向了新高度,由湘绣艺人创造的“三角层叠法”即将不同色线并置使用,获得点彩油画那样丰富而灿烂的色彩效果,把湘绣艺术推向了新的台阶,成就了湘绣在中国织绣业的重要地位。

图为掺针法的完善过程 胡浩强摄

图为鬅毛针法作品 胡浩强摄

创意先行,时尚融合

湘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,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,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。随着九零后传承人的加入,湘绣开始与时尚潮流相结合,而“国潮”这一现象的出现为湘绣“出圈”打开了新的方向,时尚配饰,心愿祈福,纪念照定制等湘绣文化衍生产品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宠,湘绣“数字化+文创”的模式以及湘绣智能化关键技术的完善,助推了非遗湘绣的传承与创新,赋予了非遗文化的新生。

图为现代湘绣的创新发展 肖雅萱摄